《一生所求》後記:閱讀者與書寫者

以往的經驗是過稿了才要寫後記,現在沒這問題,突然想到是不是來寫個一篇放這裡吶^^

做為一個閱讀者,我會在很奇怪的地方頓住,比方說我常常在外曼看到男女主角吃著東西(披薩),接下來就很熱烈的歡愛了,當男主角探索到女主角那裡時,我就會(☉д⊙),喂喂!你沒洗手耶!!!!!

當然,自己書寫時,就會知道,若刻意寫洗手這種事,會讓節奏看起來很阿雜╮(╯_╰)╭

類似的當然還有體味、鼻毛、其實躺平時大多數的人臉都很醜(東方五官嘛)這種不美好不美麗的事情,怎麼可以發生在主角身上呢。當然還有酒醉的臉紅,通常帶有浮腫吧,怎會只有美感呢。

我先前當秘書時,某日進總經理辦公室聆聽交待,不意看到長相不錯、舉止斯文的總經理鼻毛露出一根,跟我說話時那鼻毛一直搶鏡,長長的好幾分鐘裡,我極力壓抑笑意,又不好意思提醒上司,想想那樣的場景,適合出現在羅曼史男主角身上嗎?( ͡° ͜ʖ ͡°)

另一點就是,壞人。

友人曾說:欸!你書裡都沒有壞男配壞女配耶。

我當時OS:壞到一定程度的男女配,不是代表男女主角眼光很差嗎 ಠ_ಠ (好吧珈儀眼光曾經很差,那是我目前能寫得出的能耐,更壞的我還得練等orz)

雖然我也看了原創(應該才看十部之類的,有一半是丁墨的作品),動輒五到八本的長篇故事裡,壞男壞女使壞而後被反撲的確大快人心,但壞人沒有內心戲的話我會很失落,不夠長篇就讓壞人當壞人,我總覺得不公平。(這奇怪的邏輯大概是因為看太多推理小說吧。)

也不是說生活中沒有遇過類似的多角戀情節,比方我曾聽某人的小三在我和另一個女性面前,大剌剌地說:某某某(正宮)超噁心不愛乾淨,洗完澡毛髮就塞在排水孔也不清。

那是很日常的噁心,當下我和另一位女性都沒應聲,噁心的原因不是那位正宮不愛乾淨。

我覺得這種壞,才是毛骨悚然的。一種不經意又自以為是的性格。那樣的壞配角,要寫好目前對我而言有點難(要花很多時間進入對方內心以便書寫)。人皆人生父母養,我一直覺得人沒有全然的善與惡,所以最難寫的其實是壞人。(°ཀ°)

不過我的人生目標是寫一本推理小說的話,那寫壞人是一定要練的啦。╮(╯_╰)╭

末了,推薦一下近一年看過的書(主觀幾行小推):

簡單艾幾本組織相關的,節奏愉快;沛蓉的異域戀,喜歡劇情出其不意又搞笑的可以試試;葛莉、齊玲和伍婈的書是都會愛情,可以順順得看完;栗和兩本古裝也不錯,頗有新意;沙沙和謝璃大大的書我都沒有錯過,類型不同但都是我敬佩的作者。

台灣文學作者,我近期看的書有黃麗群的短篇集,她的散文,那個觀察角度之細膩,那隻筆啊,看她的文字有時是種折服的享受。陳思宏的《鬼地方》開頭有著非常嚇人的厲害文筆(一開始會不習慣,自然又犀利),整個故事滿滿台灣風味,很有走過好幾十年的fu,情節也鋪陳得很棒(這本書沒有鬼)。謝金魚的《御前孤娘》,主角是鬼,調性很幽默,有時會笑出來,基本上是女性主義(?)小說。 劉芷妤《女神自助餐》,8個短篇故事,筆調滿尖銳的,不論是OL、是不是母親、胖子、熟女、歐巴桑、是不是美女,只要是生理女的,人生可能遇到的各種仇女狀況,裡面都有。最尖銳的是,有些仇女是來自女性無意識的仇自己的性別。

最後,祝大家閱讀愉快。:)

PS.

《一生所求》裡羅一和楷英有年齡差,且不是同班同學,但在《信儀之家》裡,珈儀曾以為羅一夫婦是大學同班同學,這其實是bug也不是bug。因為小作者後來改設定,而珈儀那時跟羅一夫婦不熟,資訊都是聽來的、是以有誤也有可能。 (好會掰><)

4 thoughts on “《一生所求》後記:閱讀者與書寫者

  1. 很驚喜你出品新作;也有點感傷從文中得知出版社目前不出新稿。
    因為羅大大,我又回去重看羅家兄弟們了,之後會再去看尚未看過的「朋朋」。
    這幾年搬了很多次家,收藏的言小有很一部分跟著輾轉,造成很大的壓力(打包、收納、重量XD)電子書的出現救了我XD有些書雖然已有紙本,我還是買了電子書。

    仍舊期待新作喔!^_^

    • 謝謝支持喔(✪ω✪)
      遙想我早年好幾次搬家經驗,幾百本書每次都很傷腦筋啊。看來電子書事勢不可擋的趨勢啦。
      話說出版社雖然算秒回我近期不出新稿,但有賣量的作者或許還是有機會的。(我個人就比較偏好紙本書啊><)
      後續還是會繼續努力的,有空多來坐坐喔:D

  2. 我還是想要買紙本書. . . 可不可以統計一下有意願買的人數? 或來個預購?
    我真的有想過要為了這幾個可愛的羅家人, 開始我的電子書生涯 (不過就買書, 講的好像要出書. . .) 但我真的不愛藍光. . .
    不能問其他出版社嗎? (我是不是把出書想得太簡單?)

    Liked by 1 person

    • Hi Rebecca,
      謝謝詢問吶。
      我自己也是實體書愛好者一族,畢竟上班已經用眼過度了。
      但實體書現在的困難點是:
      現在的書市狀況,碩果僅存的、有在出台言的,就剩禾馬的紅櫻桃和新月了。萬達盛可能或許還會收大手作家的書,所以若要把手上的已完稿作品詢問台灣的言小出版社,大概只剩新月,新月歡迎大手作者,一般小作者還是得乖乖投稿,現在的審稿期很長,我不確定它們收不收已先出電子書的作品,但新月這間的書我比較少看(風格的關係)﹑所以我一直沒投稿過這間……或許我這幾天研究一下它們的現況吧。
      一般非自費出版,輕小說和校園小說為主流,屬性有點不相同><

      剩下就是自費出版了。
      自費出版要考量印量、庫存/倉儲、通路和上架成本;像一些作者先問印量先收款這種當然也是一種方法,只是量不高,單價就會比較貴。
      有些同人好像是這樣做的。
      我會想想看,想到幾個可行的方案後,會思考要不要統計數量,以進行下一步,雖然難度是很高的。^^;

      回到電子書,我陸陸續續有在看一些評價,電子紙類的電子書閱讀器對眼睛比較友善,因為未來出版的趨勢,我也開始打算入手這種閱讀器了。

      最後,謝謝你的閱讀和支持啊。願 一切順心安好。:)

發表留言